行動影音市場大戰 電信業者各出奇招

特約撰稿/林姿吟


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情況改變了民眾的消費習慣,捨棄隨身聽改用手機聽歌,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光是去年就佔市場比重20%。看準數位音樂市場商機無限,中華電信積極進軍數位音樂平台市場,推出全新音樂平台「HamiMusic」,打算與民眾慣用的,KKBOX一較高下。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指出,預估2013年時,全球手機加值服務市場可上看270億美元。


過去消費者下載音樂多半選擇KKBOX按月計費方式,月租費只要149元就能上網聽歌聽到飽,中華電信為求區隔市場,透過智慧型手機,採取以歌計費方式,選擇單曲下載,每首歌定價19或25元兩種選擇,只要有帳號就可以將偶像的歌隨身攜帶,下載歌曲存到手機裡最方便,儲存後無需上網也能重複聽。


「HamiMusic」採個人化的音樂管理方式,除內建歌曲分類外,也可依自己喜愛的分類邏輯,建立專屬音樂庫。目前「HamiMusic」提供多首歌曲下載時搭贈來電答鈴,試圖以複合式產品來滿足消費者,而下載歌曲的音質更達192K以上,可媲美CD的音質享受,摒除過往數位音樂音質良莠不一的刻板印象。


遠傳電信選擇另闢戰場,主要搶攻行動影音市場的影像部分,並於日前宣布與電影發行商CatchPlay共同合作,領先推出「遠傳影城」,未來無論是藉由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消費者可以隨時隨地隨身看電影,還不用擔負租片、還片的時間壓力,預計行動電影將再次顛覆傳統,成為新的娛樂消費模式。


據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看電影一直是多數民眾最喜愛的休閒活動之一,而電影也從早期的露天影院、室內影城、出租影片、電視頻道收看,一直演變到現在的線上串流,加上外在環境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十分盛行,影音市場生態與消費者使用習慣必將快速轉變。


遠傳推出的「遠傳影城」主要透過CatchPlay雲端技術,讓民眾可以隨時、隨地、隨身享受看電影的樂趣,未來還會陸續引進影集,讓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遠傳影城」的收費方式提供「包月」、「隨選儲值包」、「單片付費」、「頻道」四種方式讓民眾選擇。其中「包月」為每月199元,購買後可無限暢看;「單片付費」則最低39元起,購買後24小時內不限次數收看。


李彬指出,目前遠傳行動非語音營收佔總營收預期將達到27%,甚至有可能超過30%,成長比例比原先預期快很多,而「遠傳影城」有機會將在年底突破十萬訪客數。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