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C與DOJ發表反托拉斯指導方針

記者/周湘雯

在傑克森法官宣佈了微軟違反反托拉斯法的判決後,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與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DOJ)於上週五為想在網上尋求合作對象的公司發出聯合指導方針。這項反托拉斯的聯合指導方針除明確指出競爭對手間主要協議範圍外,還幫助企業去評估反托拉斯的含意,阻止企業合作做出損害公平競爭和消費者權益的獨佔行為。

在過去幾週,電子商務在B2B的部分增加了許多新的聯盟,而這些舉動引起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的注意,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前任理事助理Bert
Foer也在上個月證實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已開始對線上交易作調查。雖然這項反托拉斯指導方針並非是針對微軟的案子所做的回應,但顯然政府不願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除了昂貴的訴訟費用這項原因外,政府也不希望類似的案件引起股市的波動。

另外,在FTCDOJ的指導方針中也謹慎的區分合併和競爭對手的意義,方針中指出"合併"是完全終結雙方的競爭,而"合作"仍維持參與者部分的競爭模式。近期大部分線上交易的意圖並不是合併,但許多案子確有這種傾向,且以此舉威脅不加入線上交易的產業。而這項指導方針的推出雖幫助產業分析反托拉斯的爭議,但也需承認也許存在更合適的指導原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