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數位電視普及率落後 業者籲回歸市場機制

記者/鄭蕙瑩

亞洲有限暨衛星電視廣播協會(CASBBA)與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於17日合辦『數位化,新思維』產界高峰論壇,呼籲政府應鬆綁相關法令,回歸市場機制,開放各家業者自由競爭,共同為台灣有線電視數位化尋求生機。因為根據最新研究,台灣現今電視數位化普及率不到1成,和菲律賓及印尼同一等級,數位化的腳步遠遠落後其他先進國家。

面對數位匯流競爭,數位化已是全球銳不可擋的趨勢。在有些國家,新的付費電視中,消費者可享有幾千個頻道,然而由於台灣法令過度管制,造成國內數位付費電視市場的狹窄化,台灣的消費者只有一百多台類比式的頻道可選擇,且內容上很多都是不斷的重播,此情況顯示出目前台灣有線電視數位普及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CBIT理事長陳繼業表示,政府應建立一個全新且兼顧技術與內容中立的管理規範,並取消有線電視市佔率設限,讓台灣數位電視可發展出更完善的營運模式,消費者也能獲得更多不同的管道來接收數位服務,並依據自己需求選擇所需頻道,增加其視聽福利。

如果能夠解除既有法令約束,造就數位匯流的目標,預估在2013年,台灣數位電視普及率將可從現行7%提升至80%的高度數位化時代,成為和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新加坡、香港等國並列的高度數位化國家,屆時將可為台灣帶動4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和創造4000個新就業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