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裡凡走過必下痕跡

記者/劉岳涓

全球熱門的社群交友網站Facebook,如果是其中的會員,個人資料一旦寫入很難再徹底刪除,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脫離這個社交網站。

《紐約時報》報導,有些Facebook使用者發現,他們的私人資料幾乎不可能完全從該網站移除,引發個人資料隱私可能被濫用或外洩的疑慮。

使用者在終止在Facebook的帳戶後,發現曾經在網路上所留下的資料,包括個人基本資料、留言板上的訊息仍無法刪除,原因是Facebook網站伺服器會無限期留存這些帳戶內的資料複本。根據Facebook的說法,是為了方便使用者再次恢復帳號後,原先的資料仍完善保存並可以使用,但也造成隱私及資訊管理的問題。

Facebook發言人塞札珂女士表示,使用者可以刪除帳戶所有相關資料,然後再將帳戶停用。使用者必須寫信給Facebook的客服部門要求他們刪除私人資料,資料才會確定刪除,而他們發的電子郵件也將會從資料庫完整刪除。

其他大多數社群網站都可讓會員選擇清空過往所有紀錄。比如:MySpace Friendster等社交網站,在使用者決定結束會員身分時,網站會一再的跟使用者確認資料是否確定刪除,並在結束會員關係的同時將資料刪除,確保使用者的權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