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若併購Yahoo之相關問題討論

記者/楊若儀

要討論微軟併購Yahoo到底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有幾個不同的層面可以討論。首先是我們要用怎樣的架構去討論?再者是對誰好?又對誰不利?

就網路搜尋市場的角度而言,微軟宣稱和Yahoo的合併可以建立起線上廣告跟網路搜尋的第二大競爭者,以和目前一家獨大的Google抗衡,建立更有競爭力的市場。根據Nielsen Online之前的報導指出,Google在美國的市佔率達56.3%。Yahoo市佔率為17.7%,微軟僅有13.8%,二家合計亦僅31.5%。

然而被指名的Google則認為微軟收購Yahoo!,對互聯網有可能會帶來像它對PC產業一樣『不適當或不合法』的影響力。

未來如果微軟成功併購Yahoo,這兩者各自在網路上的不重覆使用人次總和將高達12億人,遠超過Google的59億人。同時兩者的email使用人數加起來也高達8300萬人,遠大於Gmail的1300萬及
AOL的3000萬人。再者MSN和Yahoo即時通的使用人數加起來更高達4700萬人,如此看來Google所提出的擔心跟質疑真的不得不令人正視,因為誰也說不準微軟哪天會不會用這樣優勢在互聯網路上玩起獨霸的遊戲。

而實質上看來這起併購案對微軟最大的價值在於可以獲得Yahoo所擁有在應用層和服務層從相結合,以及相關營運的技術跟能力,而這正是微軟所欠缺的。短期間這樣的購併剛好可以彌補微軟於基礎層上面對終端使用者的應用跟服務能力,但可怕的是這一個在市場價值鏈上的大幅整合的舉動就長期而言很可能對市場的均衡和生態造成不良的影響。

最後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這個購併案對Yahoo來說是尷尬的,但這並不是一個市場局部的問題,而是Yahoo本身在市場自身的管理運營、技術創新、和架構的一些地位或者能力相對弱化脫離不了關係,更進一步的來討論這也顯示整個互聯網市場架構的變化使得像Yahoo這樣的公司提供的服務跟競爭力相對的受到影響和弱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