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手機的美麗與哀愁 一個無接縫科技生活的想像

記者/朱郁欣

你會在電視廣告上看見年輕人把玩3G手機來下載影片或聽音樂,引領流行的的酷炫模樣;穿著畢挺西裝的精英人士使用3G手機往來商務,呈現出上流社會階級的形象;或是與親人間使用3G影像通話,互相看到對方的感人畫面。這些都是當3G電信市場正式鳴槍開打時,業者想要強調的加值服務,傳達給消費者只要隨時可以上網就能做更多事情的概念。

加值服務的確是3G 的賣點,但想要藉由加值服務快速累積3G用戶數的成效不彰,探究其原因其實都聚焦於一個殘酷的事實上:消費者對3G沒有需求。因為3G沒有所謂的殺手及應用,用戶要的是立即的好處,而2G手機話便宜的好處,遠比3G具有更多加值服務來的務實與立即。

目前根本沒有一種服務,能快速且大量的促使消費者轉而使用3G,即便是一開始主打的影像電話及手機電子郵件服務,也無法有任何突破性的進展,用戶積累的速度極其緩慢。若是想快速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唯一剩下的殺手?大概就是「便宜的語音資費」。這是一個消費者使用3G 簡單明瞭的理由,一旦開始使用3G手機,自然便會使用這些加值服務。

簡訊、多媒體簡訊(MMS)與WAP 在2G上就能使用,就算是目前炒得火熱的即時通訊服務(IM,Instant Messenger),也不一定非3G不可,這些也是搶奪電信用戶大餅的原因之一。3G之所以無法順利推廣出去,在於分辨不出與2G有何差異,3G是在速度上吃香,然而卻不足以形成決定性因素,因為小小的手機螢幕,很難讓用戶在瀏覽WAP時明顯感受到速度上的差異。

日本NTT DoCoMo是3G推廣與使用成功的最佳範例,由於日本個人電腦(PC)滲透率偏低,所以會願意使用行動電話上網,而且介面操作簡單、收費又低廉,使消費者樂於勤用3G手機的服務,造成更多人使用的連帶效應。電信業者方面,在整個價值鍊中是處於主導地位,除了可以決定手機的設計與開發,還給予手機製造商補助金;並且採取營收分享策略,幫助供應商收取內容使用費,如此一來,業者只要專心經營內容即可,也更能切合自身的網路架構及發展方向而推出服務,吸引更多人上網使用,讓DoCoMo本身成為製造與整合內容的平台。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從DoCoMo的例子看來,我國電信業者可以增減與計畫的方向還有很多,內容將是未來的重點,尤其是強調3G速度優勢的內容服務,所以很多SP已經開始在跟媒體的資源做整合,像是影像電話,串流媒體,以及下載等大量耗費頻寬的應用,才較能顯著體現出3G的不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