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knol 知識分享平台的後起之秀

記者/賴秉均

想知道新新人類的詞彙用語,除了維基百科(Wikipedia)以外,現在,您還有其他的選擇。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於十二月計畫推出全新的線上百科全書Googleknol,預計將與維基百科爭奪網路百科全書的龍頭寶座,在本週週報當中,將位各位讀者簡單介紹Googleknol的內容,以及Googleknol與維基百科的相關競爭資訊。

所謂Knol源自於一個知識單位(Unit of Knowledge)的縮寫,Google負責工程部門的副總裁Udi Manber表示,Knol為Google建立一知識性網站的初步計畫,其主要被視為網路使用者可主動進行編採的平台介面,基於Web 2.0的概念,Google期望knol能秉持「鼓勵對某個題材具有專業知識的人,針對此題材撰寫一篇權威文章」之原則,相同題目將可能面臨數位作者以不同鋪陳方式呈現,讀者可於線上進行評分與回應;除此之外,Knol與維基百科最不同的地方在於原創作者必須署名,並僅能限制原作者完成或修改頁面,而Knol亦增加廣告刊登服務,編寫者可依據個人意願於頁面中放置廣告,進而賺取收益。

由於Googleknol秉持知識有價的原則,與維基百科的非營利服務平台性質不盡相同,透過廣告連結的方式,除可增進Google自身的營收,亦可讓原創作者在獲利的激勵下進行編寫;此外,依照Google的策略規劃,其平台條目僅能由獲得Google邀請之專家撰寫,每一篇文章皆會附上作者之姓名與照片,其內容之正確性皆由作者全權負責,Google並無更改內容之權限,為了確保文章之可信賴性,其透過讀者評選之監督機制自然淘汰正確性低之文章,根據Google負責工程設計的副總裁Udi Manber表示,目前線上知識分享系統仍缺乏便利性,因此透過Google所提供的線上平台Knol,期望能提供專業人士撰寫權威性文章的網路環境。

目前Googleknol仍在測試階段,其與Gmail發布初期一樣,皆已邀請方式始可使用此平台,相較於維基百科,除了增加網路使用者的評鑑機制之外,Google更一反網路匿名性的特點,強調作者必須具名的文化,在可信度上,其勢必會遠勝於維基百科,然而,未來的趨勢究竟會如何?且看後面相關文章的分析已見分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