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帶龐大商機的影音分享網站

記者/洪于婕

Youtube ,一個2005年2月才成立的線上影片分享網站,短短5個月不到的時間,在全世界網站的流量排名中,迅速從一千名之外攀升到第四十四名。Google 在2006年11月以16.5億美元買下全球最受歡迎的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之後,線上影音分享似乎成就了網路產業的另一個矽谷式傳奇。

看準了寬頻普及後會帶來龐大的娛樂需求,不管是電腦公司、網路公司,甚至是握有娛樂內容的電視台,皆以前仆後繼之姿投入線上影音的領域,而這樣的動作也成功地培養了大眾消費線上影音的習慣。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 2006年的一份報告指出,2005年線上付費影音的市場為十五億美元,到了2010年會成長到十七億美元。而該機構在2007年所發表一份報告中也說明,未來幾年寬頻影音廣告將會有突破性發展。

IDC說明,寬頻的普及讓使用者的頻寬可以下載圖型及影音等資料,這也使得廣告主花在豐富媒體廣告上的預算穩定增加。事實上,IDC預估網路廣告營收將會持續成長,市場規模將自去年的169億美元以13.5%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到2011年的313億美元;網路廣告營收的成長速度將是整體廣告市場的3倍。同時,IDC也認為搜尋廣告亦將維持網路廣告的最大類別,只是,隨著影音廣告的成長,搜尋廣告的市場佔有率將從2006年的40%,下滑到2011年的32%,這對以搜尋廣告為主要營收的Google來說,將是一項策略上的挑戰。這可說明為什麼Google願意以16.5億美金的天價買下YouTube。

嗅到商機的業者都想搶食這塊大餅的情況下,線上影音分享的競爭儼然已進入戰國時代。本土入口網站業者Yam天空搶在YouTube之前,將把影音廣告利潤與上傳影片的使用者分享。該公司表示,加入影音分潤計劃的會員,其上傳的影片下方,將會嵌入半透明的廣告資訊,瀏覽者若不願觀看可以關閉,或在點擊後開啟廣告。只要廣告被點擊開啟,上傳影片的會員即可獲得0.35元的廣告分紅,累積達3000元,亦即1萬次點擊,便可兌換現金。

儘管與網友分紅的立意良善,但要拿到3000元的分紅,卻非常不容易。雖然由Yam天空公告的遊戲規則換算後可得知,上傳影片的使用者只要得到1萬次廣告點擊便可獲得回饋,但該公司業務處總監郭貞慧表示,過去一般網路廣告的點擊率約為2%至3%。若依此推算,一部影片約要被觀看過33萬到50萬次,才有機會收到分紅,而根據Yam天空網站上的影音熱門排行,點閱數最高的影片也不過達到58萬次。

Google為YouTube推出了一種廣告格式。跟先前其他廠商測試失敗不同的是,這種廣告完全不擾人。Google表示,YouTube上的廣告與電視廣播商多年來使用的廣告相似。電視觀眾已經習慣於在看電視節目時螢幕底部的跑馬燈廣告,YouTube的廣告與此非常相似。

YouTube的迷你廣告採用Flash技術,在影片底部播放。這些廣告基本上是透明的,顯示時間為10秒鐘。當廣告顯示時,用戶可以選擇點擊廣告,影片播放會暫時停止。點擊後用戶會被帶到「播放器中的另一個播放器」,詳細查看廣告客戶的相關資料。當退出廣告後,影片會繼續播放。對於Google而言,如果獲得成功,這可能意味著數十億美元的廣告收入。

隨著影音消耗及廣告的強大發展,影音廣告的市佔率將會成長迅速,Google、Yahoo及其他業者的未來將視影音廣告的成長及他們如何從中獲利而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