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權革命─新興科技對我們的最大衝擊

特約撰稿/丁源宏

您究竟是網路科技樂觀者?抑或是網路科技悲觀者呢?關於這個問題,許多人也許都曾捫心自問過。不過打開Andrew
L. Shapiro
控制權革命一書,你或許會產生新的思考觀點,對於網路科技的觀點,不再只有二元的答案。

在本書中,作者試圖從網路的發展淵源導入,以網路科技在生活中所出現的不同樣貌,包括早期的言論公共化特性(文化層次)、至後來電子商務的出現與發展(電子商務層次),娓娓道出他對於網路科技衍生而出的現象認識。書中共分為四大篇幅,首篇為「革命」,指出個人如何透過網路科技的幫助,從組織中攫取個人的「權力」。在這裡所謂的「權力」,指的是個人可以靠自己決定選擇所欲接觸的資訊娛樂,進而學習,甚至主動傳遞訊息或銷售商品以達到個人目的,這一波個人控制權的提昇與掌握,都是空前未有的,故稱為「革命」。在此篇中,作者以較為樂觀的角度,談論個人如何經由網路科技的興起,掌握並提昇了對許多事物的控制權力﹔第一篇中提及了個人如何取得發聲管道與政府、主要媒體相抗衡﹔社會生活型態的改變﹔產業供應鏈的中間人逐漸沒落等現象。

然而,從第二篇「抵抗」開始,作者試圖從組織的角度切入,描述了組織如何透過網路科技反制個人權力的過分擴張。此部份提及了政府在面臨網路無遠弗屆特性時,仍試圖控制個人言論的「抵抗」行為﹔另外並以微軟公司為主要案例,討論該公司軟體商品試圖「壟斷」的爭議性行徑。

在第三篇「過度操縱」中,作者提出另類觀點質疑網路科技所帶來的「個人化」服務,是否將窄化了閱聽人的視野,喪失了接觸多元文化與發揮創造力的機會﹔同時,更指出網路造成產業去中間化的結果,除了激盪出再中間化的可能性外,更叫人深思並非所有產業的中間商都該被網路取代,某些傳統中間商仍有其存在的價值。顯然作者在第三篇中,以較為悲觀的觀點,試圖針對網路的商業化發展作出批判與質疑。

在最後一篇「平衡」篇中,誠如篇名所指,作者試圖在網路悲觀與樂觀兩角度中找到平衡點,他認為網路世界的遊戲規則必須明確訂定,包括網路傳播內容的分級、隱私權保護、商業反扥拉斯法的必要等等,以較為入世的態度看待網路,認為特定的基本原則仍有存在之必要,以保障個人有選擇多元文化之自由,及商業利益不被龐大企業組織剝削的權利。

在網路世界裡,各式各樣的議題討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