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包銀行統統在手機裡 行動付款值得關注

記者/簡威瑟


在通訊科技如此發達的時代,你知道哪一種家電用品最常出現在現代人的身上嗎?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所公佈的資料,早在2008年第二季時,台灣的行動通信用戶數便已突破2468萬戶,手機門號的普及率更是攀升到107.3%,台灣幾乎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個以上的行動電話門號;而其中3G門號的滲透率,更是大幅增長到佔手機總門號數的36.4%。


如此亮麗的觸達率,自然讓其他領域的業者看見利基,紛紛與電信業者結盟,推出各種加值服務搶進市場。「行動付款」服務正是這波行動加值服務中最具潛力者!根據英國市場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的預測,2008年至2013年期間,全球使用行動付款技術所創造出來的交易金額,可望達到6000億美元的規模,尤其透過近距離通訊(NFC)技術的交易金額,更是有機會上看目前的10倍之多,可以說對行動付款未來的發展性寄予相當高的期望。


畢竟自從信用卡等塑膠貨幣問世以來,已經使消費型的付款產生重大改變,在資訊科技愈趨成熟的環境下,消費者對於更便利的付款方式當然會有更高的期待。一般而言,行動付款要能夠做到跟現金交易一樣快,甚至更快;而且行動付款的交易與個人資料必須安全無虞,才能夠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以中華電信提供的「emome理財通行動付款」服務為例,消費者只要告訴商家自己的行動電話門號,再選擇要即時轉帳或是透過信用卡付款,店家就會將電子帳單以簡訊形式傳送到消費者的手機,只需按照手機螢幕上的指示操作,就可以完成付款程序。


除此之外,行動電話的普及也背負更深一層的意涵:拉近城鄉差距。目前世界上先進國家如英、美等國,為了解決偏遠地區缺乏金融服務的困境,將「手機銀行」視為「網路銀行」的進階應用,隨著各系統業者與銀行業者配套的不同,使用者只要操作手機,便可以清楚查詢帳戶餘額,或進行支付帳款、轉帳等功能,一些較偏僻或是缺乏ATM等服務據點的鄉村居民,便能透過手機享受到基本的金融服務。


從目前的發展形勢看來,只要將來行動付款的操作更加快捷、簡易,並保障使用者個人資訊安全,確實有很大機會改變人們的付款形式;但同時我們也不得不反思,技術層面沒有問題,是否就代表著未來的我們更缺少不了手機,在對手機的依賴不斷加深之後,我們得到的是否是「真正的便利」,甚至推陳出新的技術又能不能真正拉近城鄉間發展的差距?未來幾年內,都將會是值得密切注意的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