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人士跳出來 「黑秀網」讓設計師秀個夠

記者/簡威瑟

社群網站的發展與茁壯的迅速有目共睹,社群網站的型態亦是包羅萬象,反映在實際狀況上即是:無論多麼「小眾」的興趣,都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網友。在如此蓬勃的社群網站環境之下,當然也開始出現專門服務某些領域專業者的社群網站。像是本文所要介紹的「黑秀網」,正是極具代表性的鮮明例子。


有別於art4P.com主打一般網友的創作,「黑秀網」除了提供新人秀自己的機會與平台,從網站經營的角度來看,其方向更是鎖定業界的專業人士,將網站自身定位為「設計師的入口網站」,吸引了各個類別的設計人才在此聚集,所以也不難發現,在「黑秀網」上面的會員,有相當大的部分是來自設計公司或是工作室的專業人才。目前這個台灣最具規模的專業設計社群網站,已經累積了超過30萬幅的線上作品圖檔,如此的規模也使「黑秀網」搖身一變,成了有需求的企業尋求設計與藝術類專業人才最佳的管道。


大量專業人士在此聚集,不但可以豐富線上發表創作的園地;另一方面,「黑秀網」的討論區則進一步提供這些用戶意見交流的管道。討論區所包含的面向十分多元,從技術層面到偏重感性的經驗分享層面,皆提供用戶之間極佳的互動管道,而透過這樣的機制,自然也加深了用戶對「黑秀網」的黏著度;畢竟一旦讓用戶對網站產生相當程度的依賴感,網站才可能有持續經營的本錢。


除此之外,「黑秀網」底下的「HeyStore創意市集」,則是將用戶的創意與創作結合電子商務模式,不論是相片、插畫、3D物件還是應用軟體,創作者都可以自己訂定想要販售的價格,在「創意市集」裡等待顧客的挑選。而且在這個平台上展示作品,成交之前創作者不需要花費任何一毛錢,只有在成功交易之後,才必須支付一定比例的金額給代理銷售的「黑秀網」,大大降低創作者在經濟上的負擔。


環視現今產業的環境,創意、創新以及新穎的設計,已然是知識經濟時代極為重要的概念,因此「黑秀網」的出現與發展,所代表的不僅僅是「小眾社群網站」的抬頭,其更深一層的意涵所代表的,乃是民間創作力量的興起,藉由社群網站的推波助瀾,凝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相對地,來自民間專業設計師的創作活力,也為「黑秀網」這樣的社群網站注入源源不絕的養分,在二者相輔相成之下,相信為藝術與創作專業人士量身打造的社群網站,在未來的進展將會更加樂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