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玩很無聊嗎 讓運動社群網站幫你找伴

記者/簡威瑟


自從Web2.0時代來臨,「SNS」社群服務人氣急速升高,其在現代人的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亦愈形重要,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Facebook無名小站,都是人氣極高的社群網站代表。雖然這些無所不包的社群網站吸引了數量可觀的使用者,然而在網路科技發達的年代,如何滿足每個分眾群體的需求,或許是更重要的課題。

像是在講求健康養生的現代人眼中,健身與運動的重要性正在不斷提高,而且透過社群網站的聯繫,更讓這群有共同愛好的人可以分享資訊、交換想法,甚至是與原本素不相識的網友相約一起打球、一起看球;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認識幾個專門為運動愛好者所設計的社群網站。

2005年底,日本出現了一個專門以慢跑族群為對象的社群網站「JogNote」。有慢跑習慣的使用者,只要輸入體重、慢跑距離與時間等相關資訊,這個網站就會幫你把這些資訊匯集成一個圖表,讓使用者對這些資訊一目了然,而且使用者也可以公開自己的運動紀錄,與網路上的其他網友們相互交流。不僅如此,JogNote的有趣之處,就在於它推出的時候即與Google MapGoogle Earth合作,不僅方便使用者計算距離,也可以在網頁上規劃運動的路線,可以說是兼顧到實用、健康以及趣味,而且該網站發展至今,所能紀錄的運動項目也已經擴大到「騎腳踏車」、「游泳」等項目,將運動揉合科技輔助,讓一個人運動再也不無聊。

當然,不僅是一個人從事的運動有社群網站,需要有伴才玩得起來的體育活動,自然也有其分眾社群網站,像是籃球、網球等項目,在台灣便都有專屬的社群網站,為這些運動項目的發燒友提供最新資訊與交流的園地。例如慢速壘球的專屬網站「NiceBat 好棒網」,就聚集了許多從事壘球運動的網友,在網站上互相分享、討論,該網站還設有「球棒評比」專區,結合網友的使用經驗,給予其他網友選購球棒的寶貴意見;另外,還有「104球員人力銀行」功能,讓想打球卻湊不齊人數的球友們,可以有個招兵買馬的管道。正是透過這些專屬的服務,建立起壘球運動愛好者對此網站的黏著度。

平心而論,分眾社群網站能否真正與一般大型社群網站相互抗衡,一切都還在未定之天,但是或許我們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能夠方便地接觸自己最關心的資訊,並與志同道合者分享,這樣的吸引力相信是每個網友都難以抵抗的;另外再從廣告主的角度觀察,鎖定目標族群進行銷售策略,提升廣告效益之外還能減省廣告開支,更是何樂而不為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