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反控Viacom 版權訴訟危害傳播自由

記者/鄭咏成

媒體集團 Viacom 於去年(2007年)3月控告 Youtube 及其母公司 Google 大量侵權,並求償10億美元。今年4月又重提訴狀,指責YouTube一直縱容未經授權的電視劇和電影在其網站上放置,包括Viacom所有的 MTV Comedy Central 等頻道的節目,被瀏覽數萬次,並稱Google對此視而不見。

自從Viacom去年提出訴訟以來,這兩家公司間的交鋒日益激烈。Viacom指出YouTube網站上龐大數量的內容皆來自於原告與其他合法媒體的版權作品,這些內容為YouTube商業規劃的基石。

Google認為所屬的YouTube有確實地遵守數位千禧著作權法(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規定的要求,努力保護內容擁有者的版權,處理侵權事件,並遠遠超過法律義務的規定。Google的律師向曼哈頓美國地區法院最新提出的訴訟回應指出,為了維護上傳者和網路影音平台的合法性,媒體集團Viacom對YouTube提出的10億美元侵權官司,將嚴重威脅了數億網友合法的交換訊息、新聞、娛樂、政治和藝術表達的方式。

Google表示,所謂的威脅,來自於Viacom試圖讓網站的業主對使用者上傳的內容負起法律責任。此外,Google也表明,這件官司只會在法庭上解決,意指沒有庭外和解的可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