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安拉警報 網路駭客企業竄起

記者/陸佩芝

據美國網路安全公司Sophos發佈的報告顯示,在2008年第一季度,平均每天會有1.5萬個網頁受到病毒感染或者遭受駭客攻擊,也就是說平均每5秒鐘就會有一個網頁成為駭客們的攻擊對象。各個企業網站、商業網站、政府網站甚至是網路安全公司的網站都成為了駭客們攻擊的目標。Sophos的報告無疑說明了這樣一個問題,駭客攻擊已經在世界範圍內氾濫成災了,網路安全已經成為了目前網路面臨最重大的問題。

Sophos透過線上掃毒軟體HouseCall針對包含台灣、澳洲、中國、美國等二十個國家及地區的291,084台電腦進行掃瞄,結果發現有高達72.5%的電腦被感染了廣告、木馬、鍵盤側錄等各類不懷好意的程式,而駭客散播這些程式的手法,就是透過入侵知名網站來擴大感染。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戴燊表示,一些知名的入口網站,知名的廠商、政府機關的網頁,因為這些網站的瀏覽量大,而且是正常的網站,所以大家會比較放心。因為這些網站被入侵了,所以使用者在瀏覽的時候,電腦就會被植入惡意程式。在各類程式中,以廣告程式占的比例最高,高居38.6%,其它如木馬程式等,也占了近兩成的比例。

然而在中國國內,網路的安全問題形勢也非常嚴重,相較於國外只有過之而無不及。據國家電腦網路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2007年的評估數據顯示,在全球的620萬台僵屍電腦中,約有360萬台在中國,占58%以上。同時,感染了「特洛伊」病毒的電腦數量仍在穩步上升。如果這些僵屍電腦同時發起攻擊,其後果不亞於一場全國範圍內的強烈地震。中國在成為世界上網民最多的國家的同時,也成為了僵屍電腦最多的國家,還有可能成為網路安全的重災區。

分享此新聞: